寧靜之颱風眼

星期一, 9月 05, 2005

親情

  星期六。
  早上上班,下午踢足球,晚上到女友家作客,回家已是十一時,疲累不堪。甫一進門,母親便說:「明天你陪我出深水埗換機吧。」所謂「換機」云云,指母親早時於網上拍賣場購得擴音機一部,交易後發現音質欠佳而需要更換一事。本打算星期日待在家中休息的我,立感不悅,惡言數句便躲入房中。父回家後與母談論此事,父評曰:「他本欲待在家中休息,妳卻硬要他陪妳出深水埗,難怪發脾氣!」我聽後大感欣慰,並暗笑:「即使是偽裝,也要顯出自己的不情願。」一宿無話。
  翌日,我陪母親到深水埗換機。睡眠不足加上奔波勞碌,心情大是不暢。成功換機後,母閒逛鴨寮街,我則先到大家樂吃飯,並點了一客吉列豬扒飯。只見廚師竟灑酸汁於其上(吉列豬扒飯只應以沙律醬伴旁,唉,此店真令我大開眼界),我惱甚,又不欲更換,只好以利刀把豬扒的酸汁抹走,並把豬扒印在白飯上以吸其餘,更喚來清水一杯以備不時之需。(突然自覺很像〈神探阿蒙〉的蒙.艾恩)正細心處理食物之時,母來到見狀立問:「你竟吃酸物?」又說:「看你哭喪著臉的,我吃這碟飯,你另叫吧。」兩日來沒有顧及我感受的母親突出此言,甚感窩心,為防不測,這次便小心奕奕地點了咖哩雞飯,以其必非酸物也。
  此事之啟示如下——
  所謂父愛,體諒子女者也;
  所謂母愛,保護子女者也;
  所謂子弟之愛,能感受父愛與母愛者也。

(謹按:此文題目原擬為〈美食〉,再擬為〈母愛〉,現擬定為〈親情〉者,可見其思想深化之軌跡也。)

標籤:

2 Comments:

  • 這碟酸汁飯,值得吧!

    By Blogger 多肉D, at 9月 05, 2005 6:11 下午  

  • :)
    很生活的感覺。
    我父母總是叫我多睡多吃,他們自己倒是獨立得很,自己去玩樂,有時竟沒空理我。

    有時我疏忽了他們的需要,會覺得內疚,就做下呢樣果樣,獻下殷勤,當係補償。

    自己唔夠用都好,家用一定俾足,算係不孝之中都叫做有做一點甚麼為下阿爸阿媽。

    By Blogger Unforgettable / 茵, at 9月 05, 2005 11:37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