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之颱風眼

星期六, 12月 15, 2007

散仔

  「早晨!請支持三號朱俊栢吖……多謝!」

  有時候文職多幹了,會忘記勞動之樂;養尊處優慣了,也會忘記當小鬼之情趣。偶然能體味一下不同人的生活,也能開眼界、增見聞,有「原來他們是如此生活」之有趣小發現。

  11月18日,我穿上風褸牛仔褲,以一副散仔之貌,遠赴富健花園為朋友派派傳單、助助選。那裏有一名嬸嬸與我搭檔,她是活躍於助選的義工,見我有點靦腆、未進入狀態,便多番提示我。很快,我便完全投入了「助選員」的角色。

  所謂「助選員」,應具有甚麼工作心態呢?就是一切要以候選人為重:要面帶笑容,以免影響候選者的形象;要主動親切,盡量不錯失任何一個過路者;說話時要強調「三號」,希望能在選民心中留下深印象;尤甚者助選色帶要帶得端正,並突出「請支持朱俊栢」六字……總之,我不是「我」,是「助選員」。

  以上只是應有的基本工作心態,要成為專業者則更需多方面調整心態,例如:
  1. 要清楚知道派傳單的意義和辛酸,這樣即使被藐咀冷待,依然能打從
   心底笑出來。
  2. 由於派發傳單實在是無聊透頂的工作,故可以打擊其他候選人助選員
   來取樂。例如積極地、滴水不漏地派發傳單,使他們提不起勁,或放
   棄派發傳單而瀏覽小販鋪、或直接坐到超市門前小休吹水。看見對手
   如此潰敗,便會更加樂在其中。
  3. 有時要與其他助選員交好,與他們聊聊不同候選者的背景、歷史,關
   心選票走勢等。這樣的生活圈子,倒也簡單有趣。

  一時到了,我悄然離開,由助選散仔變成回一個對選戰毫無興趣的人。助選員的生涯,真的離我有九萬丈遠呢!

標籤:

1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