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之颱風眼

星期三, 5月 13, 2009

讀書

  手中無書,心中有書。
  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能讀。不論是乘車、等人,不論是監考、吃飯,只要心有閑餘,隨時可讀。
  這部書,立體而透明。「看」著每一個字,每一個標點。清楚極了。明澈極了。彷彿一伸手,便能把文字拿在手中細看,認識它,和它做朋友。
  基本上,古代文人大多能如此,是今人退步了嗎?
  現代科技資訊太發達了。逛逛互聯網,輕易便找到整套書的內容,注腳、版本資料一應俱全。物以罕為貴,如此輕賤地流傳,當然不會再有人誠心對待。甚至學者專家,也搞了一個「工具書學派」的名堂來。嗟夫!
  對,物以罕為貴。樣我這樣的在野之士,讀書時間異常稀罕,無奈只能以此法讀書。雖然效率不高,卻能闖出新天地,此又意料之外也。
  世事果然萬化不窮,每天每天都有新發現!

標籤:

3 Comments:

  • 你還好,心裏有書,我只得斷章殘句,幾片爛紙,枉讀好些年的書。往昔天天反覆背誦古籍的日子,實在很美好。有時句子突然在腦海中浮現,往往自動應景,有趣得很。

    你的新發現,多點拿出來分享,別獨食,反正你也不長肉耶。

    By Anonymous 匿名, at 5月 14, 2009 9:50 下午  

  • 哎吔,果然是內行人,很自然便掌握了本文的重點。是我說得太白了嗎?

    下次再隱晦一點。下次再隱晦一點。

    新發現肯定是有的,但我拿出來也沒有人願意吃啊。無人覺得美味的東西,還是自己哽好了。

    By Blogger 作者, at 5月 15, 2009 1:46 下午  

  • 你實在說得再白沒有了,我向來笨,你繞彎說的話,大概我未必讀得懂。但相信會更好玩。

    美食我最喜歡的了,能讓我變肥婆更佳。別獨食了吧。

    By Anonymous 匿名, at 5月 16, 2009 12:05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