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之颱風眼

星期五, 2月 20, 2009

驚喜

偶爾閒逛「香討」的「UFO及超自然力量討論區」,看到「十次元的世界」討論串(http://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9089827&extra=page%3D1)。瀏覽一下,竟發現有外國科學家構想了與〈時空〉篇十分相似的「次元觀」。乍驚乍喜,人類的理性自有其共性:

Rob Bryson: Imagining the Tenth Dimension(以下翻譯取自該討論串):
第零次元:點
第一次元:線
第二次元:面
第三次元:立體
第四次元:時間(三次元世界拉成線)
第五次元:所有時間軸分支的可能性(三次元世界構成的面)
第六次元:在時間軸平面上跳躍的可能性(三次元世界構成的立體),即空間
     在所有的時間點所組成的「無限宇宙」。
第七次元:其他可能和我們世界規則完全不同的的宇宙(無限宇宙拉成線)
第八次元:所有和我們世界規則不同的宇宙的集合(無限宇宙構成的面)
第九次元:在完全不同的宇宙間跳躍的可能性(無限宇宙組成的立體)
第十次元:將所有可能的宇宙集合成一個點看待,就是第十次元了。因為所有
     可能的宇宙都已經算在裡頭了,自然更高次元是不可能--或至少只
     能這樣理解了。

〈時空〉篇:
「零維空間」(對應「第零次元」):所謂長、闊、高皆無的空間,即「至小無
     內」,現世常以「點」類比之。差近矣,然而點尚有其直徑面積,
     必須把「零維空間」想像成不斷縮小、最後小得不能再小、小得甚
     麼也沒有的「點」。
「一維空間」(對應「第一次元」):只有長、闊或高的空間,我們可想像為一
     條筆直的、沒有闊度和高度的數線。在這條直線之內,只能前進或
     後退(即只有長度)。
「二維空間」(對應「第二次元」):只有兩個維度的空間,即「長闊」、「長
     高」或「闊高」。我們可假設這空間是平面空間(長闊),生物可在
     其中自由行動。
「三維空間」(對應「第三次元」):有「長闊高」的空間,即所謂立體空間。
     這與人類身處的空間相似,不贅。
「四維空間」(對應「第四-六次元」):有「長、闊、高、時間」維度的時空
     ,大致與現世的環境相同。
「五維空間」(對應「第七-九次元」):平行宇宙大概指有不同的世界並存,
     而人類只能不斷選其一生存下去,沒選的世界依然存在,卻由自
     己的分身經歷該世界。
「五維空間」以上(對應「第十次元」):至矣盡矣,不可以知矣。(註:即造
     物者所處的世界)

感想:
1. 理性果然不會落空,令人欣慰;
2. 上天並沒有完全離棄小弟,令人震奮;
3. 文科人的物理構想與理科人偶合,令人驕傲;
4. 這兩套架構皆十分美麗(小弟的當然更為簡潔),令人感動。

在這裏,一定要喚出心靈內的另一個自己,豎起大姆指大讚:「你真棒!」

標籤:

1 Comments:

  • 或許有不少你想出來的理論,根本是未有人能想出相近的。只差未有好好發表的機會呢。

    By Anonymous 匿名, at 3月 07, 2009 11:56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