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之颱風眼

星期四, 9月 15, 2005

平衡

  這裏說的平衡,不是指心理的平衡,也不是指人際關係的平衡,而是真正的指「平衡力」。

  身體單薄的我,踢足球時常要抵抗對方前鋒的沖撞,故增強平衡力是十分重要的。古時小僧以砍柴擔水修道,我的法門亦同此轍——在日常生活中鍛練。

  獨自逛街時,最愛往人潮走,然後左閃右避地疾行,衝出人潮。(以不碰到別人為目標)下雨天亦是鍛練良機,「各家自顧頭上傘」,躲人同時還需躲開橫枝出來的傘子,難度倍增。

  坐巴士也是很好的練習場。我最喜歡坐在上層車廂的車尾,趁巴士未停定之時向前衝到樓梯處,規則是不能用手扶著其他座位,同時又要保持平衡不致摔倒。每次完成都會有一份成功感。更高層次的修練是乘小巴:小巴司機多愛未停定車便開門,而我往往找著這瞬間跳下車,在旁人驚訝得合不攏口時,我已如體操選手完成動作般穩穩地站在地上,頭也不回地離去,心裏有說不出的暢快。

  在修練期間,偶爾也會遇到一些對手的。有一次乘坐巴士,因左右太多人而坐得稍出,這時有名藍球健將上車,背靠著我站著,然後突然向後壓來(可能他認為我坐得太出了)。這時我可以厭惡地縮開,然後忍讓或反唇相稽。可是突然有一股不屈的怒氣沖頂,立刻運勁右腳,奮力抵擋對方的重壓,就這樣堅守了15分鐘,待得他下車時,我全身都發軟了。

  又有一次,一名中坑坐到我身旁,並欲以肩膀逼開我。我暗瞄座位,發現自己並沒有越過「中界」(兩座位間的空隙處),恨他如此橫蠻,於是默運神功,「任爾風吹雨打,我自巋然不動」。這場角力足足維持了45分鐘。

  諸君請看,只要還有這些無故挑釁的人存在,隨時隨地也可以把平衡力鍛練得好好的。

標籤:

2 Comments:

  • 是的,小巴未停定便跳下車是你的成名絕技。平衡力欠佳的我往往在你雙足著地後才施施然從座位上站起來,小的可是甘拜下風。

    By Blogger 多肉D, at 9月 15, 2005 8:41 下午  

  • 果然是雜草本色,在自然界不屈不撓。
    野花真是望塵莫及。

    By Anonymous 匿名, at 9月 19, 2005 3:56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