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之颱風眼

星期一, 1月 11, 2010

無盡

  無盡,其實是十分恐怖的。

  古希臘人深明此理,故地獄極刑,多叫罪人不斷重覆受苦。君不見犯下盜火大罪的普羅米修斯,其刑罰正是無盡的苦難:老鷹每天喫其肝,每晚復原,周而復始。這與遙遠的東方,女娃溺死後化身精衛鳥,不由自主地銜木填海各有意趣。要之,都是無盡的悲情。

  基督教反推之,有地獄永刑之外,復有天堂永生:既然永遠受苦為大苦,那永遠享福必然為大樂吧?

  其實,永遠受苦的相反並不是永遠享樂,而是不需永遠如此。把永遠享樂提到永遠受苦的反面,是不通人情人性。永恆的享受,久之必然怠倦生厭,此人之情也。每晚設宴,必令人吃不消;永遠平安,終會枯燥難耐。

  或曰:上天堂、得永生是精神之提昇。然而永生永苦乃凡人之念,若精神進了不同層次,永生永苦便失其意義,則奈何還以永生永苦勸之?

  總之,不論永遠受苦或永遠享樂,還是擺脫不了無盡之苦。還是中國的上天待人至厚:

   「夫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逸我以老,息我以死。故善吾生者,乃
   所以善吾死也。」

  對於一些在世上汲汲追求的人,這不啻是一個解脫。種極入世的人,到了沒法堅持的一刻,突悟此理,瀟灑放手,便是美事。

  本文把永遠享樂及永遠受苦等而視之,是一種詭辯。對本來就頗為矛盾的人性而言,如此形容可謂恰到好處,試以另一例子明之:

  恨的反面不是愛,而是無情。

  似此言論,吾等只能脈脈領受。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