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之颱風眼

星期五, 10月 14, 2005

等價

  「如果這是世界的真理,那多好?最少我付出了,總有收穫……我很想相信等價交換,但它真的存在嗎?」興此嘆者,乃係未曾深思何謂「等價」之人。

  嘗試言之,設有十人角逐比賽,十人皆用功,而冠軍只能有一人,然則敗北之九人皆疾呼「世上無等價」,何如?需知比賽充滿機運(際遇亦然),實力雄厚者常有失手之時,故以「努力無收穫」詰「世上無等價」,無異於農耕遇饑年而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之非真,皆未明關鍵處也。

  余以為付出了必有收穫,只是世人每每往誤處尋,以為當求等價交換於外,卻未明付出時早已有等價交換於內。努力讀書而落第,則恨恨然道:「世無等價!余應及格!」;勤奮習棋而落敗,又憤憤然道:「世無等價!吾當勝!」;苦追淑女而失望,又茫茫然道:「世無等價!她該愛我!」嗚呼!世人為運數牽動其心,動輒興嘆,卻不識逐物時早已換來知識、經驗、智慧。

  或曰:「某某讀書不勤,卻屢次考獲佳績。何如?公平嗎?」對曰:「此亦自外觀之也。考試過關涉及諸般外在因素,如運氣、技巧等,余不信無認真研習英文者,能口出成文,落筆如神,與地道外國人並肩也。」
  
  等價交換,如是而已。

標籤:

3 Comments:

  • 咁文縐縐呀,我認為除了交換所得為甚麼,以及付出的量化回報可能為外界因素所左右外,常見的論題,還包括用力多少與用力的方法是否得當的問題。

    努力而不得其法,往往係枉努力,達不到效果都只能怪自己。用死力實為大忌,付出得不當,得到的當然是教訓,而不是目標所求的成果。

    By Blogger Unforgettable / 茵, at 10月 15, 2005 12:06 上午  

  • 付出一分努力是否會得到一分收穫?
    那要視乎你要求的是甚麼。

    學生經常在測驗考試後問這個問題:「我有讀書,點解唔合格?」

    每次也解釋「有讀書」未必代表「熟讀」,「熟讀」未必等於有能力解難。讀死書一樣死。怎樣讀,怎樣理解題目,怎樣詮釋答案全是成敗關鍵。

    一輪解釋後,順道引導思考小朋友們怎樣學習和溫習。同時又會順道鼓勵一下洩氣的小朋友,把以往失敗的經歷當係成功的踏腳石。試過失敗才能知道自己弱點所在,再把弱點消滅,方能成功。

    老師從來只告訴學生:努力讀書考取好成績。但世事往往未必依循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定理。有時候你付出十分,可是卻一點也換不回你希望得到的成果,那的確令人沮喪。

    學生付出努力,希望得到的是成績。當我與努力讀書後仍是不合格的學生聊天時,沒有多少人能領悟到種瓜可能得不了瓜,而得到了豆,但那些豆子也未必沒有用,可能會另有豐盛的收成。不只學生,世人又有多少能看得如此豁達?

    當我拍著這些迷惘的學生的肩膀時,有點慚愧,只因我往往隱藏了最重要的機要:考試,需要三分實力,七分運氣。就因如此,學生付出了十分,別要說十分收穫,有時連五分也未必有。慚愧!

    By Blogger 多肉D, at 10月 16, 2005 12:03 上午  

  • 果然有點反響,真好。^^
    於此稍作回應如下:
    回應一:「等價交換」的問題牽連甚廣,非一篇短文所能囊括。故這裏先把重點放在釐清「等價」的本質上。結論大致有以下兩點:
    1.世間看以不公平(沒有等價),但其實是公平的(有等價)。
    2.付出的一切努力,不能並且不應在現世尋求對等的成效,卻可於個人的修養找到。
    事實上,這只是整套理論的前半部份。如這套「等價」理論就此打住,將與現世脫節,成為毫無意義的空廢命題。而更不可忽視的是:我們付出的努力往往都能在現世取得或多或少的回報,縱使不是完全的等價。因此,下一篇文章便會討論現世「交換」的總總細節。然而,其前提是要先確定並釐清「等價」的本質,如此討論才能繼續。本文的重點即在於釐清觀念,請各位不用心急。

    回應二:由於「無良珠君」的焦點在感情上的等價,故於此先略述己見。我的意見與她的回應是剛好相反的,我認為涉及「客觀、理智」的範疇(例如工作、比賽),尚有把握能取得一定的回報,然而涉及「主觀而又感性」的範疇,恰恰是不能而且不應追求等價的回報(甚至僅僅是回報)。詳見快將推出的「交換」一文。

    By Blogger 作者, at 10月 16, 2005 11:57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