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之颱風眼

星期五, 5月 09, 2008

頭七

三歲以前,零記憶。
靈光一閃,便是與父親、哥哥一起玩水上單車。

六歲,父親帶了一盒大的中國象棋回家。他嫌塑膠紙制的棋盤不夠豪氣,便拾了一塊木板,用箱頭筆畫了棋盤線,放在梳化後。每天晚飯之後,便拿出來殺棋,三父子嘩啦嘩啦的,回手、叫囂之聲不絕,好不熱鬧。
父親棋力並不強,連「撬馬腳」也不懂,很快我便遠超他了。後來和他下棋,常常在大局已定的情況下,故意使局勢弄得撲朔迷離些,以保留一點興味、一點溫情。

中學,父親的零用錢絕不手軟,由120元暴升至200元一週,預科時更高達500元。我已算是經常外出遊玩了,偶然星期日呆在家中,他便說:「出外玩吧,不要在家中戇居居的!」

中學,也是瘋狂打電玩的時代,星期五、六的晚上,必然是通宵達旦地鋤。多少個深夜,只有收看賽馬的父親和我脈脈相對。興頭起時,他會煮麵一起吃,大大的一碗,配料極多,吃完要坐落格才能睡覺。
大學,我又迷上了週六、週日的足球直播,往往看至凌晨一、兩時,父親則多於這兩晚出外打麻雀。有時看完球賽,一關燈便會聽到開門聲。若他的雀局泡湯,偶會和我一起看球賽。還記得他最喜歡的球隊是阿仙奴、最佩服的球員是柏金。常常聽著他讚嘆阿仙奴,我只是隨聲附和,並沒說出自己其實最喜歡的是阿仙奴的死敵熱刺。

從中二、中三開始,每年暑假我便幫父親搬運五金送貨。在貨車上下跳躍、強行把那些四、五十磅的五金搬到地上,抬上小鐵車再推到五金舖。雖然辛苦,但自有勞動的喜悅。駕車時,父子倆呆在貨車裏,也是靜默多、談話少。只是每次送完貨、從九龍駛回屯門,一出屯門公路口,他便會著我喚母親一起喝下午茶。若母親肯來,便是很愉快的下午茶時光,只是母親往往不來。我們便多在茶餐廳吃東西,然後他便會喚我回家,自己便把貨車駛到停車場,與司機朋友聊天玩樂了
其實父親的生意,送貨時間短、呆在貨車的時間長。後來我爽性帶書上車看,厚典典的《紅樓夢》便是中四五暑假在父親貨車上看完的。

碩士課程完成後,適逢父親第一次病重入院,我搬回家幫忙處理其生意。連續兩年的垂死並奇跡復元,使我們慶幸得掉以輕心,此後還是由父親自行打理生意。06年我獨自遷出荃灣,且忙於籌備婚禮,故多月沒回屯門老家,後來才發現父親正病重,甚至在結婚前日入院大量換血,然後強打精神出席婚宴呢。

這樣又過了一年。

07年11月,父親病情又告惡化,哥哥忙於接手處理其生意,我則盡力替其病情想辦法。一時間,照顧與被照顧之勢互換,成為父子互相扶持的最後光陰。

西醫不行便看中醫!那時他連寸步也難行,我只得不斷鼓勵他。他求生意志出乎意料地強,瘦削的兩腳拖著近250磅的身軀,居然還能行到百步以外乘計程車出荃灣就醫(當然,每行三數步便需停下稍歇)。還記得抵達荃灣同仁堂後,他要大便,事後無法自行清潔,我便幫他清潔,也幫廁所清潔,然後一起聽診。可惜當時已經病入膏肓、連中醫師也拒絕開藥了。
父親再次長住醫院。只是病情反覆趨劣,在短暫的好轉後,便持續不振。這時眾人開始有心理準備,全世界恐怕只有我一人還對其康復抱有希望吧?每次探望他時,我都會摸摸他的肚子、按按他的手腳、問他:「有沒有幻覺?有沒有氣喘?」還會和他研究水朣有否消退、如何慢慢康復等。後來,他精神愈發委靡、口齒變得不清,不過若聊久一點,還是愈說愈精神、愈說愈流利的。

天意弄人。就在我忙於轉工、履新的第二天在理工大學加班工作時,忽然傳來惡耗:先是媽媽來電促我立即到醫院探望父親、然後是哥哥來電促我乘計程車飛入屯門。一上計程車,哥哥很快便再來電說:「完了」。

完了。突然的心衰竭,在所有人都來不及探望他的時候,完了。多出人意表的結局啊!趕到醫院時,他的牀位已圍了白布,裏邊躺著一個患病以來神情最神鬆、還有微溫的父親。

安息吧!

郭勝 (1947年7月8日 14:00- 2008年5月3日12:34),享年61歲。

標籤:

1 Comments:

  • 雖然跟小郭做朋友十多年了,但是都沒有機會和他的家人、朋友見過多少次,與郭爸爸也只有數面之緣,印象倒是深刻的。(小郭一定記不起)

    第一次見到郭爸爸是在他們新墟的家。那時小郭還未有女朋友(那即是他閒得很),我們便會不時相約吃晚飯,飯後天南地北促膝長談至深夜。那天我們如常坐在屯門大會堂前的梯階談天說地,夜深了,小郭送我去搭小巴,在路經他家樓下時我需要上廁所,於是在自然的呼喚下第一次拜訪了他的家。要說和郭爸爸見面,也只能算是見了半面,因為基本上他差不多全程只是看着電視上的足球賽事,只有小郭開門時把我介紹了一下和我離開時他才轉過頭來跟我打過招呼,當時我在想球賽還真是刺激,我也好想坐下看一看呢!

    第二次碰面就不同了,在新墟陳師父的跌打館,我們不止清楚看見對方,還排排坐談著一個共同話題(!),更伴隨著小郭一條已腫成長方形變了紫紅色的腿!好奇怪的組合啊~不過郭爸爸很隨和,雖然算是初次見面,他也是會跟你侃侃而談,臨走還叫我上他的家吃晚飯呢!我說今次不了,下次啦,下次啦,結果這話一直沒有兌現。

    上月底特意請了半天假去探望陳師父(腳痛啦!),發現該舖已經改頭換面變了髮型屋。白走一趟兼走頭無路,唯有光顧郭爸爸和我都一致認為質素奇差的另一間跌打館,結果果然非常差勁!當晚在劇痛下急急把上了藥的沙布拆下,膝部又紅又腫,罵了一堆髒話後(白痴,家裏只有自己也沒別人,在罵誰啊~),心裏還暗自跟郭爸爸說當真痛瘋了也記著不要再到那個黃綠跌打看症啊...

    郭爸爸,請安息。

    By Blogger 微塵, at 5月 16, 2008 1:24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