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之颱風眼

星期三, 1月 13, 2010

因是

  因是,即是「如如」、「如其然」。依循自然規律處世,當然難有作為。這是荀子批評莊子「蔽于天而不知人」的重點。

  與自然同步,易流於麻木不仁。何也?看見螳螂捕蟬,便會以為合於「弱肉強食」之理而不加援手。由此推論,此人眼見惡霸以大欺少,也只會袖手旁觀,靜待天收。尤有甚者,像《老子》那樣舞弄自然之理,「將欲弱之,必固強之」,從強調人及其正面價值的儒家立場看,更是十惡不赦了,當然需要嚴加批判。
  
  那麼,「因是因非,因非因是」,真的是如此不堪、如此拙劣嗎?所謂「大仁不仁」,難道只是「麻木不仁」的托辭嗎?
  
  先談舞弄自然之理的人,我認為他們尚未掃除乾淨,難與「大仁不仁」者比肩。蓋世上一切,無非自然。雖然理解自然之理的是「我」,但「我」也是自然的一部份。然而此等人卻自別於自然,尚存一絲「我」念,故無法真正與大道混而為一。

  那麼,與大道混一的人,都會「麻木不仁」嗎?未必然,又未必不然。要之,自然能化掉一切,人們混跡其中,自是無往而不可。
  
  應否繼續寫下去呢?還是就此打住好呢?
  ……
  ……






  還是隨便舉個實例說說吧:在街上看見有人摔倒,有人會想也不想、直接過去扶持;有人會想:不用理他,總會有人仗義扶持;有人會想:讓他自己站起來吧,讓他好好體驗人性之冷淡、培養獨立自強之品格;又有人會想:在街上摔倒只是小事,我現在想的是從政、為蒼生百姓出點力;有人聞之會想:小善不作,怎能為大善;有人應之曰:專為小善者,不能為大善;有人聞之曰:糾纏於「小善」「大善」的人,只會光說不練;又有人反駁曰:衝動的人,易為人所利用。有人應之曰:總好過甚麼也不做;有人又反駁曰:瞎幹之害比不幹要大;又有人應曰:未試過,怎知效果;對曰:有些事情,只需稍為推理便可推出來……

  總之,所謂因是,除了因自然之是,也兼因人性之是。能盡其性,乃真得自由者也。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