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之颱風眼

星期五, 1月 22, 2010

無賴

  《伊索寓言.蝙蝠和鼠狼》:

一隻蝙蝠墜落到地面上來,被一隻鼠狼捉住了,蝙蝠哀求討饒。鼠狼不答應,說它自己最愛和鳥類為敵。蝙蝠便證明它自己不是鳥,只是一隻老鼠,因此鼠狼就放了它。
不久這只蝙蝠又墜落到地上來,被另一隻鼠狼捉住,它同樣地哀求討饒。那鼠狼說它自己最恨老鼠,蝙蝠證明自己並不是老鼠,而是一隻蝙蝠;因此,它第二次又安然地逃離危險了。
隨機應變乃聰明之舉。
(http://www.tingvoa.com/html/20100105/11473.html)

  故事的蝙蝠為求活命,不惜否認身份、作千面人,自是情有可原。錢鍾書〈讀伊索寓言〉更把它活用到鑽營生活的層面:

例如蝙蝠的故事:蝙蝠碰見鳥就充作鳥,碰見獸就充作獸。人比蝙蝠就聰明多了。他會把蝙蝠的方法反過來施用:在鳥類裡偏要充獸,表示腳踏實地;在獸類裡偏要充鳥,表示高超出世。向武人賣弄風雅,向文人裝作英雄;在上流社會裡他是又窮又硬的平民,到了平民中間,他又是屈尊下顧的文化份子:這當然不是蝙蝠,這只是——人。
  
  多可怕,亦復可悲。其實這故事還有下文的:

後來,這人想找歸宿,便向文人弄風雅,卻不脫其粗魯氣;向武人裝英雄,卻保留其儒士風。進退失據,兩邊不是人,只能在夾縫中渡其餘生。

  從中,我們領略了無賴歹徒的真正意思,正是「無賴」——無所依賴。無所事事,輕飄飄的,自然要混東混西了。

  在這意義上,其實我也是一名「無賴」,不過行為卻更為極端古怪。還是以蝙蝠為說吧:

蝙蝠碰見鳥就充作鳥,碰見獸就充作獸。後來兩邊都混不過去,便到海裏學習游水,與魚類為朋。
  
  諸君,這可是「無賴」之極了吧!





題外話:舜爺今天面試,於此北鄉自剄,作侯嬴之別!

標籤:

4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