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之颱風眼

星期四, 3月 22, 2007

腦裂

  人的本性如其然。涉世之後,深知本性未圓足,按需要裂出不同性格,曰強悍、曰溫柔、曰圓滑、曰堅持。本性受到削弱,釀成自我的大危機,偶一不慎,便會陷入萬劫不復之地。

  這是人生必經階段,分別在於自覺不自覺。我的裂變始於中一。為適應新環境,收斂了一貫的好鬥衝動,滲入了一絲的含蓄冷靜。最後卻發展成兩個無法兼容的性格,游離於兩性的相處。

  分裂人格是難以容忍的。中四環境突變,我便乘勢展開「回復自我」運動。然而,這只是依戀往昔的動作,這種時光倒流的方法是毫不現實的。因此,完全割捨後天培養的性格、純粹以本性應對一切的方法很快便失敗了。原因很簡單:正是先天性格有所不足,後天性格才會出現。因此,先天性格無法獨存。

  隨著「回復自我」的行動失敗,否定先天性格的想法漸生。長久以來,我都覺得自己的先天性格是一無可取的垃圾,現時的優點長處全都是後天培養成的。即使到現在,這種想法也沒有太大的改變。

  此外,無法割捨後天性格同時衍生了另一大問題:後天性格是本性嗎?或者說:我的本性是甚麼?理論上,後天性格是後加的,不能稱為本性。然而,它卻由先天性格促成,可算是先天性格之子,是潛藏於先天性格的種子,也是心目中的理想人格。因此,也不應完全摒除於本性之外。

  這是克里地島迷宮,我繞了很久也無法找到出口。猶幸大學時期得到莊子點化:如其然!如其然!雙重性格便即雙重性格,依然可游於自得之場。

  一瞬間,天清氣爽,開出萬里路。雖然兩種性格只能並存而無法融合,我竟能接受這事實,甚至以雙刃劍自戕,也能以第三身視之戲之。心胸由是不得不廣闊,也不得不寬容地接受萬物。

  人的本性如其然。我的本質是腦裂,我的本性是分裂。

附註:好書推介——《第五個莎莉》

標籤:

3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