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之颱風眼

星期五, 3月 12, 2010

懷念

  小時候,我和鄰居愛玩紙板遊戲。逢星期五、六晚上,便聚到後巷玩樂。一友人阿智甚具創意,自行製作獨家《大富翁》,把很多有趣的規矩和想法都加進去,我們當然玩得十分高興。後來這《大富翁》稍為殘舊,阿智卻突然丟掉它。我們深感可惜,他的回應卻是:「不要緊,這種東西我隨時都可以製作出來。」

  結果,他再也沒有製作另一副全新的《大富翁》。獨家《大富翁》所帶給我的喜樂,只能永存心中。

  大學時代,愛到某兄弟宿舍玩樂。當時有一套「92象棋大師」電腦遊戲,我們三人各取自己的姓氏,以「郭于朱」之名下電腦象棋。隨著「郭于朱」經歷多次棋局的起落,我們對它的感情漸變深厚。某天,我對它的戰績有點不滿意,便擅自刪除之。兄弟很意外,我卻說:「不要緊,『郭于朱』隨時可以再弄一個,其分數紀錄也隨時可以再創造。」

  結果,我們再也沒有創造第二個「郭于朱」,「郭于朱」所帶來的種種樂趣,只能永存心中。

  喜愛玩樂的我,經歷了多少美妙時光。人們每在曲終人散之時,便興黛玉之嘆,我卻從不如此。因為,我覺得只要朋友在身旁,再來一次又有何難?

  顯然,事實未必如此。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能在某時某地聚在一起創造美好時光的機會並不多。我們常為自己的生活打拼,努力忙著再忙著,讓時間悄然溜走。可能在數年後的某一天,我們會記起以往某個快樂的情景,才突然意識到這情景已遠離我們,居然並非觸手可及的。


  這,能不惆悵嗎?能不令人懷念嗎?


  雖然如此,但也不必太過灰心。我們只要用心感受,必能將之內化成自己的一部份,再也不會丟失。而積極點看,既然以往所有快樂時光都是自己創造的,則將來總有機會再創造另一段美妙的回憶吧?只要敢於往前走,我相信人生還是充滿驚喜的。

標籤:

1 Comments:

  • 很多時候,我們不能留下多少實物,卻能留下不少回憶。也許不必為失去的慨嘆,至少我們尚有美好回憶,當這一些回憶也遺失了,我們也不會記得要為此難過了。

    By Anonymous 匿名, at 3月 21, 2010 9:29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