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之颱風眼

星期二, 10月 28, 2014

少數派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在工作前景尚未完全確定之前,首先確立的反而是人生觀,也學懂了如何坦率表達。這裏所寫的總算都是由衷之言。贊成也罷,反對也罷,也沒所謂了。

這次要談的是處身群體的取向和態度,一言以蔽之曰:少數派。

多數少數本來是相對的。例如說,近日的佔領行動,霸路者相對於「沉默的大多數」而言,是小眾;然而,身邊若有眾多有學識具前瞻性的朋友的話,則反對佔領行動者反而是小眾了。因此,所謂「少數派」,只是籠統稱呼,偶爾還會轉化立場的。

究竟少數派在群體之中的崗位是甚麼?曰:留意關鍵,留心細節,注視別人所經常忽略的,尤其是眾人愈覺得理所當然的,便愈要留意有沒有障蔽。總之,在我而言,這既能深化自己的對世界的理解,也能為整個群體留一口活氣。

這種與主流意見唱反調的立場,正是所謂的「少數派」。其本質是「照之於天」,利用自然之道來消化因為成心而出現的對立矛盾,希望大家能理性思考。這可算是置身事外的荒蕪之地,立足於此,能較少受到「眾口一辭」、「三人成虎」的言論影響判斷。而隨時意識自己身處於主流之外,也可算是一種理性的警惕。

然則這取態又有何壞處?耽於弄清全盤事情,自然便會欠缺行動力。因為有了全盤的眼光,甚至還要理解對立方的想法,便不會太積極配合團體行動。隨時留在隊尾「鞭其後」,希望一切能循自然而行,更不想有任何作為了。此之所以荀子批莊子是「蔽於天而不知人」,認為道家的根本弱點是以天然來否定人為,正是命中其弱點,即使是莊子,也只能含笑認負。

1 Comments:

  • 很少看見你讓自己清晰歸類,解說也很貼合你的個性,看來你也漸得安頓。

    這樣看我也很像呂氏,有時小眾,有時大眾,安靜有時,進取有時。我根本不管自己係大眾定係小眾,想的是如何讓相信的在生活裏行得通,又很重視看不同觀點,集各家然後分析得出己見。

    很用世,但又不至違逆心志。追求的是純良如兔,靈巧像蛇。貪心。

    這樣的談,很想念中大吹水的日子。年少多好。

    多利

    By Anonymous 匿名, at 10月 30, 2014 1:35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